== 學校沿革與現況 ==

        本校於1961年由天主教嘉義教區故牛會卿主教創辦,創校初期只設國中部,1968年獲准增設高中部,是一所有國、高中的完全中學。學校規模在1993-2019年間班級數維持為69班,近年來因應少子女化的趨勢,逐年做精簡規模調整,目前全校教職員工人數近170位,學生約2000人。

正心介紹圖片1

校園環境

        校園占地面積約6.4公頃,有普通教室69間,特別教室44間(含電化教室3間、電腦教室2間、語言教室2間、美術專科教室4間、音樂教室4間、韻律教室1間、軍護教室1間、英會教室4間、生活科技教室2間、精密實驗室1間、家政教室2間、物理實驗室2間、化學實驗室2間、生物實驗室2間等),大禮堂1座(可容納人數約1600人),此外還有音樂班的專業琴教室3間、小型演奏室1間、琴房36間及小型會議室6間及圖書館、閱覽室等。室外部分有游泳池2座、籃、排球場共9座、PU綜合運動場1座,生態園2處。男、女生宿舍共3棟可容納住宿學生約750人。

正心介紹圖片2

正心介紹圖片3

 

== 學校的願景與使命 ==

        創校以來,本著天主教的教義和精神,致力於一般家庭孩子的教育,為改善其社經地位為使命。

        以「敬天心」、「人文情」、「科學力」、「時代才」為本校的課程主軸,「培養具盡心盡力、敬天愛人的情懷,涵化人文素養與科學智識,以培養接軌國際符合時代脈動的菁英。」的學校為本校的學校願景。

正心介紹圖片4

        除一般社會人文、科學的課程之外,本校特別重視體育與藝術方面的培養,以正心誠意 敬天愛人為校訓,藉由多項年級性或全校性活動的舉辦,帶學生學習社會關懷,培養合作能力,也重視學生們的國際觀。民國56開始舉辦暑期的班際合唱比賽,驗收音樂教育的成果,同時也培養同學合作的能力。同一年舉辦國二學生露營活動,後因參加人數眾多而轉變成全年級性活動。民國58年始移至華山國小營地,之後成為傳統活動的華山露營,以4天3夜的露營活動來檢視童軍課程的教學成果,讓學生體驗在團體中領導與被領導的重要性。61年開始舉辦仁愛健行,以學長帶學弟、學姊帶學妹的方式完成25公里的路程,募得款項用來照顧弱勢團體,用實際行動來實踐耶穌愛人的精神。重視學生的體能培養,鼓勵學生課外運動,提倡課後越野調步,培養學生的運動習慣。設有兩座游泳池,每年也舉辦游泳比賽來驗證游泳教學的成果。

        除全校性活動外,因年齡差距所需學習的重點也不同,因此規劃了相對的年級性活動,如國一美語營、國二華山露營、國三團輔活動、高一成長營、高二北部參觀旅行及高三公訓活動等,讓學生能在活動中學習溝通表達、團體合作、增廣視野及規劃未來。

正心介紹圖片5

活動列表

正心活動列表圖片

 

== 社會關懷 ==

        仁愛健行是本校最具特色的活動之一,自1972年12月第一次舉辦至今從無間斷,以實際行動實踐天主愛人的最好見證。為使活動能持續傳承,於2018年成立「仁愛基金管理委員會」,由行政、老師、學生、家長及校外公正人士組成,為每年的活動選定該年的主要贊助單位與濟助金額的管理做作制度化的管理。歷年捐助弱勢金額累積超過3000萬元。

        另一項學習社會關懷的活動在四旬期舉行的惜福餐活動,以「餐食減半、愛心陪伴」為主題,參加者節當日享受輕食,將當日半份午餐費用捐出,表達對弱勢者的關懷和愛心。此活動為自由參加,推行幾年後逐漸變為全校性的活動。

 

== 國際交流 ==

        1989年與新加坡立化中學締結為姊妹校,立化中學是新加坡首間政府華文中學。該校現為新加坡的11所特選中學之一,提供六年制直通車課程, 校與立化中學締結姊妹校至今,以帶領學生作隔年互訪的方式進行姊妹校交流,彼此累積深厚情誼。也在互訪的過程中理解彼此不同文化,拓展學生視野。

        1993年在真岡市政府與真岡、斗六扶輪社的支持與媒合下,與日本真岡西中學締結為姊妹校,兩校以隔年互訪的方式,持續進行交流。期間曾經因為SARS或大地震而延後訪問,透過交流與互動使兩校間情誼日漸深厚。每次參訪真岡市時,市政府都傾力協助,市民對正心的孩子非常友善,日本311大地震時正心發動募款,援助真岡西的事情,還登上當地媒體的報導。

        而自2020年一月新冠肺炎爆發,與兩所姊妹校雖無實際進行互訪,但仍利用線上持續與立化中學及真岡西中學進行交流互動,期盼疫情盡快緩和,恢復互訪交流。

正心介紹圖片6

 

== 藝文活動 ==

        自2002年以來,一群熱心的老師每年定期邀請國內知名藝文團體到學校演出,類型廣泛,諸如銅管五重奏、相聲、爵士樂團、舞台劇、打擊樂、舞蹈等。除此之外,學校也會定期放映電影,大部分為紀錄片,主題是關懷弱勢、環保、第三世界國家、兒童等議題。電影放映後會邀請導演、演出者或影評人與觀眾座談,讓學生能夠獲得更深層的思考與瞭解電影的核心價值。第一年首次開始放映電影即是以法國名導楚浮、盧貝松的作品為主。

        近年來也有學生組織舉辦的活動,如2021年四月落葉季由學生會舉辦的「葉來葉好玩」,提供學生多元展能的舞台。

 

==助學機制==

        為照顧認真向學或家中突遭變故的學生,本校早期利用校內自產芒果義賣所得之芒果助學金,加上校內老師們的贊助,於1975年即成立「芒果委員會」,以「芒果助學金」協助本校清寒學生安心向學。2003年將原本在校內運作的「芒果助學金」及其他14項助學金整合,設置「正心高級中學校務發展協進會」(簡稱校發會)做統整運作,訂有組織章程,委員由本校校友、家長、公司行號及熱心教育人士組成,均為無給職。獎勵學生優秀表現或濟助清寒學生。除校務發展協進會外,亦有鈺齊國際慈善基金會、亞信台灣樂學築夢獎助學金協會等提供有助學需求的學生作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