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文藝獎徵稿

【雲林縣正心中學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筆耕歲月,書寫青春   ──── 104年正心文藝獎

壹、緣起:

筆耕歲月,書寫青春

少年十五二十時,是屬於創意萌發的年齡。文學,可以讓青少年易感的心找到宣洩的出口;文學可以涵養青少年溫柔敦厚的心;藉著文學的美,可以提升青少年的人格;透過文學家的薰陶,可以幫助青少年尋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本校過去數十年來一直舉辦各種藝文活動,希望能夠帶動校園文藝創作的風氣,而今年「中台灣聯合文學獎」由本校主辦,經過決審會議激烈的討論之後,得獎名單出爐,與會的同學和老師都覺得收穫豐富,只可惜本校參賽作品不足,得獎人數有限,因此有了擴大舉行「正心文藝獎」的想法。希望透過外聘評審能將文學的種子播種在青年學子的心中,讓熱愛寫作的莘莘學子能找到自己的舞台,用文字創作捕捉天馬行空的想像,讓青春歲月因文學變得更豐美。

 

貳、目標:

      一、  帶領年輕一代,藉著「正心文藝獎」認識文學、瞭解文學、熱愛文學。

      二、  為台灣文學注入新生力量,培養台灣文學新秀。

      三、  藉著外聘評審公開決審會議讓師生親炙專家風采,為校園注入一股文學藝術的新鮮活力。

      四、  以文會友,讓本校優秀的文藝創作者彼此交流切磋。

     五、  推薦本校優選及佳作作品參加中台灣聯合文學獎,為校爭光,也為自己累積榮譽紀錄,有利大學推甄。

參、 「正心文藝獎」計畫內容:

     一、 主    旨:

        1.  鼓勵藝文創作風氣

        2.提昇寫作水準

        3 培養未來台灣文學新秀

     二、主辦單位:正心中學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三、協辦單位:正心中學校刊社、文藝社

     四、活動時間:104年8月~104年12月截稿,1月初審,寒假輔導課時舉辦決審,3月開學時公布得獎名單並頒獎。

     五、參加對象:正心中學全體同學

     六、投稿方式:

         1. 分國中部與高中部,國中部有新詩、散文二組,高中部有小說、新詩、散文三組。新詩字數、行數不設限,

             散文字數在500〜3000  字,小說字數不超過6000字。

         2. 各類文體一人限投一篇,重複投稿以最早收件的作品為準,其餘視同無效。

         3. 作品請以電腦列印(A4紙、橫書、12號新細明體、並附電子檔),稿末須單獨一紙附上真實姓名、戶籍地址、

             通訊處、聯絡電 話、e-mail、(資料不足者不予受理), 或投到徵稿信箱jhswriter@shsh.ylc.edu.tw

           (稿件須在信封上註明參加「正心文藝獎」並註明國高中及組別)

     七、 評審與獎勵:

          1 . 新詩、散文、小說三組按稿件多寡分校內初審與校外評審兩階段。

          2. 校內初審由國文科指派6位老師擔任評審。校外評審聘請3位國內知名作家文學評家擔任評審。

          3. 所有稿件皆匿名評審,以昭公信。

          4. 評審會議之後公布國高中部各選出「優選及佳作」名單,新詩優選各8篇,散文優選各6篇,

              小說優選3篇,名額不足可從缺。新詩佳作各16篇,散文佳作各12篇,小說佳作6篇,名額不足可從缺。

          5.優選作品刊登於校刊上,並請評審寫總評或短評。

          6.優選獲獎同學頒贈獎狀一只及圖書禮券,佳作頒贈獎狀一只。

          7.高中優選作品得參加「中台灣聯合文學獎」,為校爭光。

八、 頒獎典禮:為獲獎同學頒贈獎狀及圖書禮券。

九、 辦法得依照參與情況酌以修正。

 

置頂截止日期: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