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pps Education Edition 之一申請篇

最近開始使用 Google Apps,算是落後很多人的腳步。請參考 Google Apps 的各種好康

因為我一直在思考「代管」跟「全權掌握」之間的分際該如何拿捏,如果 Google 倒了? 如果 Google 沒有倒,但是服務變差了?比如突然要開始收費? 比如因為頻寬不足,所以速度變很慢?(好像最近開始有一些人反映 gmail 變慢)

除了這些,公司、學校或組織內的隱私權又該如何?Google 是不是間接也掌握了所有的機密?

再來,Gmail 令人稱頌的廣告信過濾,對某些公司來說簡直是惡夢。因為良好的廣告信過濾意味著「看起來像廣告信的正常信件」都有可能被攔截甚至不通知你就刪除。而少收客戶一封信件,有可能損失鉅額的訂單或商機。

最後我決定把這樣的服務提供給校友使用,而學校內的行政人員則建議繼續使用校內提供的服務。而且我需要 Single Sign-On (單一登入)功能,讓帳號密碼可以自己管理,如果將來 Google 將服務收回,我也可以繼續用別的方式提供類似的服務。而且 Single Sign-On 也可以跟校內原有的服務進行整合,比如大家可以參考 Pixnet 的作法,它提供自有的相簿與部落格服務,同一帳號密碼登入之後也能享用 Google 提供的 Gmail 服務。

首先申請一個網址,當然也可以用原來上級單位配發的網址,可是我們中小學的網址實在落落長,主要是加上了「縣市」(例如 ylc 的緣故),要請校友們來使用,可說是吸引力薄弱。因此可以另外買一個比較短的網址,例如我申請了 shsh.tw。

再用這個網址申請 Google Apps,只是記得如果你的網址中有 edu 的,可以申請教育版,才會有 Single Sign-On 功能。如果一般的公司想要用 Single Sign-On,就必須付費購買專業版(每個帳戶要每年 $50 美金)。至於 Google Apps 的各版本功能比較,請參考這裡

關於申請與設定 Google Apps 的細節,大家可以參考:

一開始這樣申請完,只是標準版而已,但你會收到一封信件,要求驗證成為教育版。點下去「理論上應該很輕鬆」就會變成教育版了。但因為我的網址前面提過是「shsh.tw」,並未包含 edu 的網域,所以被拒絕升級了。

透過客服升級為教育版,可以參考: 阿欣部落-升級華龍Google Apps為教育版

由此可知,Google 是有客服的!不但有客服,而且反應也相當迅速,絕不是固定機器人回信。我在與客服信件往返中,雖然屢遭拒絕,但最後終於感動他了(其實是我證件齊全啦,還好當時是用學校名義購買 shsh.tw 這個網址的)。於是我也申請到了教育版。

…待續

Comments

comments

2 Comments on “Google Apps Education Edition 之一申請篇

  1. 目前我們學校也面臨這個問題就是申請了ylhcvs.tw的網域,但是不知道到要如何申級到教育版,想要請教一下申請的方法,謝謝啦.

  2. 蘇老師:我只是很單純填客服的單子,跟他們解釋這是我們學校採購的網址,請他們協助開放而已。
    他們有拒絕,不過我又寫了第二次,更詳細的證明這是我們的網址,他就開放給我啦~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